大、中、小,一家親  950923

今天小婕要跟同學討論科展,爸爸負責當司機,我跟小若負責看家。天氣不錯,所有盆栽該洗澡的洗澡,該修剪的修剪,突然想,這去年七月從建國花市買的翡翠木(下圖是剛買回家的樣子↓),經過一年多,長得高壯許多,應該可以來扦插成新盆了。立刻行動,一分為三,成為以上大、中、小三盆,越看越滿意,希望剛插枝的二盆,也可以順利成長茁壯。

發財樹 940724

翡翠木(發財樹) 
學名:Crassula argentea
科名:景天科
特性:翡翠木因葉肉肥厚翠綠如玉而得名。在光線適當環境下生長的發財樹,往往葉片厚實,濃綠而富光澤,節間緊促、植株堅挺。
注意事項:屬多肉質半木本植物,水份貯存力強,栽培時不需常澆水,光線較弱時,寧可讓盆土偏乾而不可過溼。若將室外栽培的發財樹移入室內易因光線不足而落葉,應採漸進移入方式,來適應較暗的光線。

扦插法
多數植物都用種子繁殖,但成株較慢,若用扦插法繁殖則快多了。一般多肉植物,如:馬齒牡丹、松葉牡丹、長壽花及仙人掌類植物可用莖枝繁殖;落地生根及石蓮則用葉插法繁殖;茉莉花、秋海棠、矮仙丹等也可以用莖枝繁殖。 
一般的步驟:
1. 剪取健壯的枝條。
2.除去下方葉子。
3. 插入土裡約 2-3公分。
4.將周圍土壤稍壓緊,以固定枝條。
5.澆適量的水。
6.剛開始1-2天插枝因失水顯得沒有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