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莉克斯‧歐尼爾 
繪者:蘿拉.胡莉絲卡-貝絲 
譯者:游馥嘉 
分類:繪本 
適讀年齡:4-12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天下網路書店此書連結請點→這邊

我今天一定要寫完這篇......先做飯去&接小孩。 

呼,2:30我回來補文嚕。

這本繪本跟《盼盼愛電視》《19個野ㄚ頭和我》一樣都附有CD。這種附CD的繪本,很適合小、中班以上的孩子,這年紀孩子喜歡自己操作CD Player,雖然還不認得字,也可以跟著CD一頁一頁讀,對忙碌的家長來說,CD比電視更適合當育兒幫手啊!

收到《珍妮小霸王》這本書時,小若就迫不急待放CD,開始看,聽到CD前面的音樂,她開心跟我說:媽咪,這跟《盼盼愛電視》《19個野ㄚ頭和我》一樣的ㄟ!↓



《珍妮小霸王》屬於天下雜誌童書的怎麼辦系列,怎麼辦系列一共有四本,除了繪本,都另外附上親子教養別冊,協助家長輕鬆有效的面對孩子的四個生活壞習慣。生活壞習慣是天下雜誌的說法,我覺得《珍妮小霸王》探討的欺負/被欺負,不能算是生活壞習慣,而是屬於品格教育的一環。書中的主角兒珍妮是個愛欺負人的老大,非常霸道、不講理,講話也很沒禮貌。(所以家長還是要陪讀喔,不要以為有CD就讓孩子自己讀,萬一孩子只學會珍妮那些不好的『口氣』與『用詞』就遭了)同學們也都敢怒不敢言的跟珍妮保持距離,直到來了一位新同學凱絲,她不但觸犯珍妮的禁忌,還質疑珍妮的霸道,但她也熱情大方的邀請珍妮一起玩,珍妮終於體會到跟朋友一起玩的樂趣,也改掉她霸道不講道理的習慣。瞧二個小女孩一起跳繩,連跌倒都樂開懷啊!小若不改看繪本時專注細節的習慣,她說:凱絲跳到襪子跟鞋子都掉了↓,她不說,我真的沒注意到ㄟ。


媽咪問小若,班上有像珍妮這種同學嗎?沒有,大家都很守規矩,輪流玩。
媽咪繼續問,那如果以後遇到像珍妮這種同學,你要怎麼辦?
小若說,跟凱絲一樣啊!跟她說:『你憑什麼這麼霸道?』........媽咪實在很擔心沒見過壞人的小若會被扁......
對於會欺負人的小朋友,我一向選擇『離開』,可這是在媽媽視線所及,孩子上學後,媽媽看不到該如何是好?
請孩子跟老師說?聽起來是個好主意,但會不會在同儕間,被貼上特愛告狀的標籤?

二個女兒,個性大相逕庭。
姊姊小時候十分溫順,屬於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型,幾次在公園、遊樂場遇到有攻擊性的孩子後,我很想跟姊姊說,他打你,你就打回去啊~~當然只是想想,老公也不贊成這樣的說法,如果我在現場,我會先跟對方孩子說這樣不對,姊姊大一點時我們有教她自己說,但是她一直不敢,如果對方孩子不聽,我會看家長在不在,會跟家長說,家長通常會出面處理的,如果家長不在,我們就選擇離開。

小若呢?直來直往,我行我素,出門我只擔心她會不會無心碰到別人。更小時候,她對『所有權』非常執著,她的玩具別人是不能分享的,明明已經溝通過要做好小主人,但是別的孩子玩她玩具還是會翻臉,還好隨著年紀增長,稍微社會化了,但主導的性格還是非常鮮明,遇上不聽她『安排』的孩子,還是很愛生氣。

這些人際爭執,很難有標準的處理程序,得看孩子的個性和事發的經過,所以每一次狀況發生後的case study非常重要,從小教導孩子,言語跟肢體的不禮貌是非常不應該的行為更是前提。《珍妮小霸王》是本讓親子間討論被人欺負/欺負人,甚至當旁觀者時該怎麼辦?非常好的媒介,隨書附贈的教養別冊,更是受用,快去天下雜誌網路書店買一本跟孩子共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