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於2003/4/21發表於『愛米..愛你』

小婕是七月一日生的。即將滿二歲時,我娘就提醒:要趁夏天天氣暖,尿濕褲子不容易感冒,甚至不穿褲子也可,趕快訓練她不要包尿布。很順利,她就在滿二歲那年的夏天開始沒有包尿布。

當時她白天給鄰居太太帶, 我不太敢『過份』要求, 畢竟弄濕的是保母家,褲子也是保母洗,不太好意思的。可是小婕很神,她在保母家尿濕褲子的次數不超過10次,保母一直說這是他帶過的小孩中最好訓練尿尿的。 我們跟她說想尿尿時要說,我們會趕快帶她到洗手間。原本有幫她準備可愛小鴨便盆, 但是她只願意坐在上頭玩,不願意尿在裡面,所以後來我在家樂福買了二個放在大馬桶小孩專用的馬桶墊, 還有二張止滑的墊腳椅。(唉!孩子給保母帶,什麼都得準備Double.....)

晚上睡覺時擔心她會尿床,想幫她包尿布,可是白天沒包後,晚上她也不肯包,(也難怪啦!想想我們墊一塊小棉棉就很不舒服,孩子整個屁股包起來,多難受呀) ,所以晚上8點後我就盡量避免她吃液體食物,且睡覺前一定要先尿尿! 整個夏天,小婕一次都沒尿床過。 剩下的半包幫寶適擱了半年,送給我老公同事了。

當然小婕也不是從沒尿床過, 至今有過三次,二次是上中班時; 一次是要升小學的暑假時,那時我們開始跟她分房睡, (從6個月大開始,她一直睡在我跟老公中間)印象很深刻,當天早上,她自己拎著濕濕的小被子(這條被子從她出生用到現在,即便出國旅行,都要帶著)到我們房間跟我說:馬麻我夢見上廁所,就尿下去了! 印象中我有一次小時候尿床也是這樣ㄟ。

倒是她升大班後,因為工作變更我無法每天接她放學, 所以讓她先搭娃娃車到保母家,我下班後再去保母家接她。那段日子她經常一下娃娃車就尿褲子,褲子濕了不打緊,連鞋子襪子都是尿。跟托兒所老師研究後,因為學校會在放學前半小時讓小朋友喝水,所以請老師提醒她上娃娃車先去上廁所,之後狀況稍有改善。 上小學後,還有一次在學校尿褲子的紀錄! 她的說法是當天穿的褲子太難脫,所以來不及。我想跟她會一直憋尿憋到不行了才要去上廁所的壞習慣也有關!之前我們常常要在路邊掩護她尿尿,很%$#&*的。還曾經一次開車載她在羅斯福路五段上,她說要尿尿,我趕忙路邊停車,可是附近根本沒有麥當勞、肯德雞或加油站等可以不用打招呼直接借廁所的地方,只好厚著臉皮走進一家小吃店,老闆還高興的招呼我們要吃啥?結果我只是要借廁所!

看過一本書說:每個小朋友肌肉、神經發展程度不一,有的小孩肛門控制和尿尿控制的能力發展較慢, 這時若硬要訓練他們不包尿布是很困難的。 所以戒尿布是急不得的,等孩子身體、心理都準備好時,自然會水到渠成的。希望小瑀屆時可以跟姊姊一樣輕易就戒掉尿布!

說到尿布,還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家兩位小姐選尿布的過程。小婕出生時,我們根本沒有做任何比較就直接決定用幫寶適,因為它廣告最大、品牌最響,雖然也最貴。不過也是因為小婕使用過程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應的狀況,才會持續使用。小瑀還沒出生時,原先計畫也讓她用幫寶適,後來聽我小妹和弟推薦說有個日本進口品牌『大王』很不錯,他們倆的BB都用。我小妹住雲林,找不到藥房賣這個牌子,還直接跟代理商訂購,一次購滿3000,宅配到府。

行銷做久了的職業病,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日本人真奇怪,尿布幹嘛命名為『大王』。到我們家對面藥房詢問後,老闆說代理商一包進價要漲10元,所以他不想進了。因此小瑀第一包尿片還是用幫寶適新生兒型的。之後老闆說代理商不漲了,我們才有緣買到傳說中貴一點、但是不會讓BB紅屁股的『大王』紙尿布----老公買回家後我研究一下,原來『大王』是日本製造商的公司名稱『大王製紙株式會社』,尿布品牌是個洋名叫『elleair』翻成中文叫『愛麗爾』,呵呵!這才比較符合產品屬性嘛!

後話:因為生小瑀,我才發現尿布、奶粉、濕紙巾等這些嬰兒必需品,一般藥房竟然比大賣場便宜耶!小瑀喝亞培心美力,900公克裝一罐大潤發要賣400,我們家對面藥房藥房才賣370!幫寶適濕紙巾補充包,二包一組大潤發特價時還要127元,我們家對面藥房才賣100!而且不用在家囤積許多尿片、奶粉,用完時過個馬路就可以買到,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