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Google的logo變成盲人點字,因為今天是Louis Braille的生日。
以下文字摘錄於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於2003年9月,369期科學發展的文章。

布萊爾與點字法

幼年時的一場意外,奪走他的視力,使他一生活在黑暗之中,但無阻於他積極向上與期待念書的熱情。他為盲人設計出一套點字法,解開了千年來盲人難以念書的枷鎖,他短暫的一生,成為普世千萬盲人的祝福,他被認為是在盲人教育史上,貢獻最大的一位。

一八○九年一月四日,布萊爾(Louis Braille)生於法國巴黎郊外的小鎮古普伯雷(Coupvray)。他的父親是個馬具工人,這是一份世襲的職業,將堅硬的牛皮加工製成馬鞍與繩索。當時搬運、耕田、驛馬車與騎兵隊都用到馬,馬的不同用途都需要不同的馬具。他的母親來自農家,刻苦耐勞,善於種植各樣的蔬菜與果樹,布萊爾在晚年時寫道:「至今依然難忘母親所種葡萄樹開花時的淡香。」他有兩個姊姊與一個哥哥。布萊爾三歲時,有一天,他獨自進到父親的工作房,在製革的工具邊玩耍,不慎將固定牛皮的錐針刺入右眼。父母親聽到孩子的慘叫聲,急忙奔入工具房,孩子已經血流滿面。那時,拿破崙的軍隊剛好經過鎮上,他的父母急忙將孩子帶給軍醫看,軍醫替孩子止血後,在他的兩眼塗上草藥膏,又上繃帶。軍醫說:「這種草藥膏從羅馬時代用到現在,非常有效。」幾天後,母親取下孩子的繃帶,發現孩子不僅受傷的右眼瞎了,左眼受到感染也瞎了。布萊爾後來寫道:「我從三歲以後就全盲,我依稀記得藍天的樣子,但是我不知道媽媽的長相,這是我一生最遺憾的事。」

他病逝於一八五二年一月六日,臨終前他說:「我相信我在地上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從此,再也沒有什麼讓我掛心的了。我祈求上帝引我回家,過去我可能說得不夠大聲,但這一次上帝聽了我的禱告。」那一天,許許多多的盲人都失聲痛哭。布萊爾生前沒有看到:
一八五四年,布萊爾點字法成為盲人公定的世界通用文字;
一八六八年,阿米鐵吉(Thomas RhodesArmitage, 1824-1890)成立皇家國際協會(Royal NationalInstitute),推動普世盲人閱讀運動;
豪斯門(BaronGeorge Haussmann, 1809-1901)推動無障礙空間與導盲道路;
一八七四年,美國長老會牧師莫里(William Moore)前往北京,成立中國第一間盲人學校。
一九三一年,國際獅子會推動白色盲杖為國際盲人行路工具標誌;
一九三四年,成立導盲犬協會;
一九四六年,台灣以布萊爾點字法點寫注音符號;
一九五二年,著名的盲人文學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1880-1968)說:「上帝將路易斯•布萊爾賜給盲人。」
迄今,全世界至少有四千萬個盲人深受其惠,盲人中也出了許多傑出的科學家、文學家與音樂家。
法國最大的影響力,不是拿破崙建立的帝國,而是布萊爾在普世的影響力。

全文請參考http://nr.stic.gov.tw/ejournal/NSCM/9209/9209-07.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