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開台天后宮附近巷弄間拍到的,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擺設。老黃也不知道是啥意思?回台北後問了撲友也沒人知道,後來靠孤狗(孤狗萬歲)得知,這應該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五營。

所謂五營即廟宇周遭的五座小營寨,一般高度都在一公尺之下,有者甚至沒有建物,只簡單地豎立一支竹符作為營寨的代表,竹符的長度通常約為五、六十公分,有時會超過一公尺,竹節上貼有一張符,竹節的頂端綁著紅布,竹身以朱砂或刻或寫上一些字及符號圖形,近年來隨著民生的富裕,許多簡陋的五營已被改建,其高度超過二、三公尺以上,外觀上看起來儼然是一間小廟,可是裏面卻未供奉任何神像,僅擺著令旗、令牌、權杖、竹符、金紙、香爐等,這就是五營。 

五營因為是廟宇駐守在當地五個方位的部隊﹙神兵﹚,因此除了孔子、文昌帝君、有應公﹙如十八王公、百姓公、萬善公﹚、福德正神等不帶兵的文廟、陰廟、土地公廟以外,無論鄉間或都市,一般廟宇都會在距廟宇數百公尺之內的範圍置設五營,分別於五個方位安置東營、南營、中營、西營、北營,當然都市可能會因為土地取得困難與交通問題,不像鄉間置設那麼普遍。

在五營之中,象徵四方外族的四營是接受象徵中原的中營所管轄與指揮的,當然四營也各有自己營隊的「營長」,東營「營長」是張基清,南營「營長」是蕭其明,西營「營長」是劉武秀,北營「營長」是連忠宮,因此在東營竹符上會書有張聖者鎮守東方驅邪押煞、南營竹符上會書有蕭聖者鎮守南方驅邪押煞、西營竹符上會書有劉聖者鎮守西方驅邪押煞、北營竹符上會有連聖者鎮守北方驅邪押煞等字樣,唯獨例外的是中營,中營的「營長」一般不寫成「聖者」,而寫成「元帥」,因為中營是五營的總指揮官,所以才寫成李「元帥」領鎮中方,李元帥就是一般俗稱三太子、中壇元帥的李哪吒,李哪吒除負有鎮守中方之責外,也是五營系統裏的最高統帥。

以上五營介紹摘自台灣民間信仰教學資訊網,更多詳細內容請點→這邊

                                                                                                           如果你也覺得還不錯,請幫愛米推一下
                                                                                                                                                           阿里阿多^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