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美容院洗頭,翻閱數字週刊時看到關於角膜健檢的介紹,一直都很注意自己的身體年齡,卻從未測量測量過角膜年齡,當時我就想:不知道一般眼科有幫忙做這個檢查嗎?沒想到隔幾天跟小若去三越時,竟然在三越旁的香榭大道上看到視康與眼科學會正在免費幫民眾做角膜健檢。雖然排隊的人不少,我還是拉著頻頻想溜去一旁捏麵人攤位的小若填寫資料,然後加入排隊人群,中間一度還想Call在家溫書的姊姊和當書僮的老黃一起來



角膜位於黑眼珠的最外層,完全透明,透過角膜的反射,我們才能看見這美麗的世界。但我們常會忽略它的存在而疏於保養,這次角膜健檢分成三部分,其中之一免費驗光,因為我剛驗過光,知道自己左眼375度,右眼425度,閃光則都是25度。所以我就沒有做這個檢查。女兒學校曾經發過通知,上面說即便沒有近視也該一學期驗光一次,我想應該可以類推到有近視的朋友也應該每隔半年就再做一次驗光,確認自己眼睛的狀況。



另一個重要檢查是隙燈顯微鏡檢查(Biomicroscope)。利用裂隙燈顯微鏡可以觀察角膜、前房、水晶體及玻璃體,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現象或受傷,以致影響視力無法給予最佳矯正。配戴隱形眼鏡不舒服,如乾眼症、鏡片弧度不適合。或因配戴隱形眼鏡不當所導致的血管增生、巨乳凸結膜炎。定期檢查,是及早發現問題最可靠的途徑。這個每年我們做全身健康檢查時都會做一次,今天在這邊可以免費做呢!


最後一項檢查是我從沒做過的角膜內皮細胞數檢查。檢查時一點感覺都沒,額頭、下巴放好,已經往前看,醫生在儀器上看到整個眼鏡(如下圖左上),接著出現二個看起來很高科技的畫面(如下圖左中、下),跟一旁的電腦連線計算後,就知道你的角膜內皮細胞數了。


小若本來不願意檢查,醫生跟護士親切的邀請,讓她站著做檢查(坐下來太矮啦)!


成績揭曉!小若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是3501/mm2,我是3120/mm2,醫生告訴我,每個人出生時角膜內皮細胞數量都是4000/mm2,隨著年紀增長,細胞數量會減少,角膜內皮細胞一減少就不會再增加,所以要好好保養眼睛。我的角膜年紀是30歲,跟身體年齡一樣,比實際年齡年輕11歲呢,難怪醫生也稱讚我的成績很漂亮,!


另一邊的攤位是視康的新產品介紹。我很久沒戴隱形眼鏡,小若也好像沒看過隱形眼鏡,看到這模型,她問:這麼大,怎麼戴進去?噗~傻孩子,這是模型啊。


視康的新產品,矽水凝膠鏡片,經過研究證實比傳統鏡片透氧量高出5倍多,感覺好像真的很厲害。主辦單位工作人員跟我分享,如果鏡片不夠透氧,眼球容易增生很多小血管,我之前選擇隱形眼鏡時都沒有注意透氧量,難怪每次戴隱形眼鏡依段時間後眼睛血絲會特別多,之後如果有需要,我一定會選擇透氧量特別高的矽水凝膠鏡片來配戴!


接著開始學習如果不必接觸到角膜,就將隱形眼鏡卸下來!


我翻拍了現場的影片,應該很清楚!





雖然說明很清楚,還是得練習好多次才會成功。我實地練習後,最難的是第三步驟要『同時眨眼』,這時候眼睛應該直視前方,我總是會不自覺往下來看!在工作人員細心協助下,第五次我終於成功啦~


雖然活動等待時間不少,但是醫護和服務人員的親切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第一次測量自己的角膜年紀、學會角膜零接觸卸隱形眼鏡,更重要是是瞭解隱形眼鏡選擇一定要注意透氧量,最後還領了小贈品。收穫滿滿要離開會場時,突然看到一群人拿著攝影機,圍著一位美女,我也湊熱鬧上前按了快門。宅媽當場有眼不識泰山,回來Google後才知道這位美女是有白昕惠接班人之稱的凱渥名膜陳庭妮,她應該是這次角膜健檢的代言人!老黃沒來,虧到啦


還有三場角膜公益健檢喔!時間地點如下,想知道自己角膜年齡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5/23(六)13:00~18:00 台中中友百貨
5/30(六)13:00~18:00 高雄漢神百貨
6/7 (日)13:00~18:00台北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