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虧有茉莉小姐,讓我跟麻油雞多年的誤會,在這波寒流中冰釋。看完茉莉成功地完成第一次麻油雞後,我也躍躍欲試,剛好冰箱中有前幾天去大創時,順便在一旁松青買的半隻土雞,馬上跟老黃預告明天晚上做麻油雞給你吃。問了好友阿秀木柵那邊的麻油比較好,她推薦位在指南路、靠近保儀路口的三芳製油廠↓,立即跟小若驅車前往,感覺很有歷史的一家店,老闆娘說這幾天正在做麻油。我買了一罐900公克的文山胡麻油,一罐300元,我沒概念這樣價格是否合理。

三芳製油廠
地址: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一段9號
電話:02-29395789



買妥麻油,再去市場口蔬菜店買老薑。我還順便跟阿秀請教麻油雞作法,回程也有call黃奶奶,所以以下我的作法是集這二位煮婦界前輩的大成。
愛米如何做麻油雞:
1.老薑洗淨後切片,我都用菜瓜布直接搓洗老薑外皮,洗不到的地方,再用刀片幫忙刮一刮。
2.土雞塊先用冷水和超小火,煮出血水和雜質。再洗淨備用。
3.熱鍋放進適量麻油,將薑片爆有點焦。→光這步驟就好香。
4.再放入處理好的土雞塊,也是炒到表皮微焦。


5.將炒好的薑片和雞肉移到陶瓷湯鍋中,再放入米血糕,最後加入料理米酒和水,各一半。→考慮孩子要吃,所以用這個比例,如果喜歡更濃郁,可以全部放酒。
6.加入少許枸梮和紅棗,和一點點冰糖。→這是阿秀傳授的秘招,讓湯頭帶一點點甜,很棒。不喜歡甜味者可以省略。
7.悶煮到雞肉入味就大功告成。→為節能減碳,我會在湯滾後熄火,利用陶瓷鍋蓄熱的功能,繼續悶煮,如此反覆幾次即可。


沒想到我竟然可以煮出這樣一鍋麻油雞,真是太不可思議的。老黃回家一邊吃,一邊說:你要不要考慮去賣這個。姊姊吃到雙頰紅通通,沒讓小若喝湯,但她也吃了不少雞肉和米血糕。這一鍋讓我們家在這波寒流中,充滿溫暖啊~

PS。移鍋這個動作讓我對L牌鍋子有點心動了



愛米如何做煮絲瓜:
1.絲瓜去皮切滾刀塊。這次我用了二條絲瓜。
2.一點油爆香蝦皮,再放進絲瓜,稍微拌炒後,加些許水,和適量的鹽,協助絲瓜出水。
3.丟點枸梮進去顏色比較美。
4.悶煮到絲瓜變軟即可。

當天老黃的晚餐就是麻油雞麵,二個孩子的是絲瓜麵。就是利用下面的絲瓜變身。




習慣餐桌上,還是要有一盤青菜,這是在我們家比較少出現的油菜花↓。為何比較少出現?因為我家附近超市幾乎沒見賣過啊。買回來後,靠近根部的梗要將外皮上的粗纖維去掉,口感會比較好。一點點油炒出這盤菜,我覺得非常好吃,比較出乎意外是,最不愛吃青菜的小若也好捧場!看來是找到小若喜歡吃的青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