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婕社會課本中有一個單元是碌碡與耕耘機,主要是介紹早期和現在各運用哪些器具從事耕作,進而瞭解這改變對人們生活的關係與影響。
其中的『碌碡』真是難倒我嚕,我發誓,我們小四沒學過這個?之後也沒有。課本上說碌碡是早期耕耘用的器具,還有一張木頭做的長方形的碌碡圖片。我查教育部的線上國語辭典
用石頭做成的圓筒形農具。以石為圓筒形,中貫以軸,外施以木框,曳行而轉壓之,用以碾平場地或碾壓穀類。元˙宋無˙旱鄉田父言詩:『疲牛病喘餓桑間,碌碡閒眠麥地乾。』
依據這個解釋,應該是脫穀用的,不是耕耘用的,而且是石頭做的,課本上的圖片應該是不對。

繼續上孤狗圖書館查詢,在內地的網站查到以下圖片與解釋:


  • 名称:石碌碡
  • 材质:
  • 年代:近代
  • 地点:陕西省侯马县
  • 特点:碌碡主体是一个圆柱形石辊,辊两端各装短轴,嵌在长方形木框的框架上,使用时由人或者牲口拉着前进,石辊即在木框中滚动。用于压碎土块和压平土面,收割候也用碌碡脱粒。




  • 名称:碌碡
  • 材质:
  • 年代:民国
  • 地点:甘肃省甘南地区
  • 特点:碌碡系收获后打场农具。为长圆石辊,两端凿孔安转轴,以木框为架套辊上,用绳捆扎加固。又甘肃民居多泥筑房顶,常用此碌碡来压实泥土。
圖片與文字來源:北京科学与艺术数字博物馆

另外從台灣新竹師院美勞教師數位藝術教育學習網查到:

打碌碡       文:吳家勳
碌碡,也有寫成轆轤的。它的樣子像長長的楊桃。所以,在客家俗語中,用來譏笑別人見識太少說:「楊桃,你緊怕是碌碡;乳菇,你緊怕是蚊刁痡。」
從前,鄉下孩子那有不怕做農事的?要是有機會跨在碌碡上面,讓牛拖著在田裡奔跑,口中恣意的喝斥,耳中聽著木槳拍打泥漿的聲音,那種心情,比今天開頂級敞篷車兜風還要快意。
不過,要是摔了下來,滿身泥漿,就要被人笑為「碌碡蛙」了!
俗話說:「楊桃話著碌碡,乳菇話著蚊叼痡」是說小孩子的聯想力比較豐富,將楊桃看做縮小的「碌碡」,而小孩的乳頭看做蚊子螫的疤痕。「打碌碡」需要一點技巧,兩腳的平衡難,尤其以「上碌碡」最為困難,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要當幾次「碌碡蛙」是常事。 

幫孩子釐清『碌碡』的意思,也幫自己長長知識,特此記錄下來,如果以上查詢資料不正確,煩請知悉者不忘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