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21 09:13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廿日公布「安心飲食習慣大調查」,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受訪者中,高達九成三習慣吃高膽固醇食物,九成未吃足五蔬果,多數三餐外食;已罹病受訪者會注意飲食,但吃足量蔬果者也僅三成。

台大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最近颱風過境,蔬菜漲價,民眾不妨多攝取根莖類蔬菜或冷凍食品,罐頭類食物鹽量都太高,不宜吃多,以免加重心血管負擔。

安心飲食習慣大調查由台大營養室針對北部四百多位四十至六十歲中年族群進行,受訪者分為未罹患心血管疾病與已罹患心血管疾病二組,比較兩者飲食習慣。

結果發現,未罹患心血管疾病者,飲食習慣並不理想;九成三習慣吃蝦、蟹、內臟類等高膽固醇食物,九成受訪者每日沒有吃足五蔬果,八成八總是三餐外食,八成六沒有定時吃三餐。不吃醃漬、油炸、不喝咖啡、茶或含糖飲料者的比例只有個位數,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

已罹患疾病組,當檢查發現自己膽固醇、血壓、血糖居高不下,才開始對食物有所警惕。定時吃三餐的比例最懸殊,沒得病時只有一成四定時吃三餐;知道自己有病後,近六成開始養成定期用餐習慣,外食比例也下降,二成的人開始嚴格控制不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且多吃蔬果,但每日吃足五蔬果建議量的人只有三成。

鄭金寶表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美國心臟學會的最新飲食建議,飽和脂肪熱量來源應低於七%,反式脂肪熱量來源低於一%,膽固醇每天攝取量小於三百毫克,並增加纖維攝取量。

鄭金寶說,動物的皮和肥肉中膽固醇含量較高,瘦肉大約一克含一毫克膽固醇,吃一客二百克的牛排,等於吃進二百毫克膽固醇,一顆蛋黃膽固醇就高達二五○毫克,魚卵、豬肝、腎、腦含量也非常高,吃一個波蘿麵包或奶酥麵包等於吃了一天反式脂肪的最高量。

她建議,多吃未精製且富含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的全穀類、五穀飯類、根莖類,多吃含有ω3的魚類和深色新鮮水果,避免攝取含反式脂肪的加工乳製品、速食及奶精、油酥、炸薯條、甜甜圈等,限制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內臟類,全蛋以每周不超三顆為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