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更新日期:2008/09/25 16:00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調查發現,一半的國小學童飲食攝取不均衡,不是體重過輕,就是過重、甚至肥胖,長期營養不均還會影響學業表現。

主持這項調查的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國小學童正值發育階段,唯有均衡飲食,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而正常發育,但不少家長只顧著把孩子餵飽,卻忽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不僅導致孩子營養失衡,也影響他們的智力發育。

四大類食物攝取不合格

蘇秀悅說,在日常所需的六大類食物中,她們針對其中的五榖根莖類、蛋魚肉豆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四種進行評估。就晚餐來說,如果是7~9歲的學童,她建議每餐應吃一碗白飯、一份肉類、一碟蔬菜及一份水果;若是10~12歲的學童,白飯可增至一碗半,其他三類的份量則不變。

然而,這項發查卻顯示,超過五成學童在晚餐的四大類食物攝取上完全不合格,不是吃太多,就是吃不夠。影響所及,17%體重過輕,18%體重過重,15%則屬肥胖,BMI(身體質量指數)符合標準的,只佔一半。

進一步分析發現,35%學童的五榖根莖類攝取不足,至於蛋魚肉豆類、蔬菜類及水果類攝取不足的比率,則分別是22%、80%及71%,不難發現他們對蔬菜水果比較沒興趣,久而久之,維生素攝取量不足,影響正常發育,當然也影響課業表現。

補足健康四力 才能頭好壯壯

北醫副院長、小兒神經學專家葉健全強調,國小一年級至六年級的黃金六年裡,可說是智力、視力、生長力及免疫力「健康四力」的關鍵階段,一定要從均衡飲食中攝取必要的營養素,才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

如何才能補充「健康四力」?除均衡飲食外,葉健全建議家長可另為孩子補充營養素。其中,可提升智力的營養素是蛋白質、DHA、維生素B群及鐵質;提供視力的營養素有DHA、維生素A、貝它胡蘿蔔素;增加生長力的營養素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質、鐵質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至於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則有維生素C、貝它胡蘿蔔素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

這項調查是今年9月以問卷方式進行,並以台灣北、中、南三區九所國小的1660名學童為調查對象,有效樣本為1016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