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台灣地區13~18歲發育期的青少年,有24%是沒吃早餐,19~44歲這群社會中堅份子,更是高達35%的人不吃早餐,反而是年過45歲懂得珍惜健康吃早餐的人就較多了。

你是上面的不吃早餐的人口之一嗎?太忙?沒空?沒胃口?不想吃?沒這個習慣?減重所以不吃?
不管原因為何,如果沒吃早餐,大約在10~11點就會血糖降低,注意力開始不集中、想睡覺,以致學生無法好好學習、上班族無法專心上班!如果是想減重而不吃早餐,更是適得其反,早餐不吃,身體新陳代謝下降,脂肪反而容易聚集,而且早餐不吃,容易在午飯前肚子餓找零食吃,大部分零食都是高脂肪、高鹽、高糖啊!更慘的,可能在午餐、晚餐吃過量來滿足口腹之慾

如果你有吃早餐,都吃啥?
麵包(波羅麵包20公克,熱量是77大卡)?M的火腿蛋堡(熱量340大卡)?糯米飯糰(熱量502.5大卡)?在搭配一杯奶茶(熱量300大卡)。呼,先不管以上食物的營養成份,光看熱量就夠嚇人,特別是飯糰,是我過往的最愛啊!!我可以一週上班五天天天吃飯糰當早餐,稍微安慰是我都搭配無糖豆漿,假日的二天早餐,通常一天吃M的豬肉滿福堡加蛋(熱量比火腿蛋堡高很多,M官網可以查),另一天則是高油、高鹽的重口味鐵板麵加蛋,這樣一回想,果然胖從口入,我就是這樣吃胖的。

沒有進行體重管理的人,早餐攝取的熱量應該是一天的所需熱量的1/3,午、晚餐再各佔1/3。如果是正在進行體重管理的人,建議將一天應該攝取的熱量分成6份,早午晚餐比各是2:3:1。一天所需熱量的計算方式是以體重和工作量來推算,如果是輕度工作者(工作時常坐著不太流汗者)一公斤一天需要30大卡,中度工作者(工作時經常走動,會稍微流汗)一公斤一天需要35大卡,重度工作者(工作時會大量流汗)一公斤一天需要35大卡,你可以自己算算你一天需要多少熱量。

除了熱量,早餐的營養充足且均衡也非常重要,營養師建議早餐應該這樣吃:
組合要均勻,內容要多變,一天中的早餐至少要包括三大類食物,不要只吃單一營養素,藉由不同的搭配,來達到營養均衡。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避免油脂過多,造成胃的負擔過大,增加高血脂的風險。
使用新鮮水果,不要喝果汁,果汁糖份高、纖維少,營養價值差新鮮水果太多了。

所以讓一天充滿活力的早餐必須是三低一高:低脂、低糖、低鹽、高纖維。早餐吃高纖維是可以降低憂鬱指數和疲勞度,這在英國是透過調查證實的。

延伸閱讀:
【生活】愛的早餐
【講座】細胞營養之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