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海邊的卡夫卡』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村上樹的作品,剛開始進度很快,因為以故事性來說,這本書有引人入勝的特點,所以很想繼續往下看,趕快知道結局。可是看到下集後面幾章,有點捨不得,因為就要看完了!所以刻意看得很慢。

 

我看海邊的卡夫卡時,腦海中是很有畫面的,該怎麼說呢?有些文章或故事,看時單純就是文字的敘述,可是這本書每個描述在我腦中都有特定且清晰的畫面,可能因為如此,讀完每個章節印象都十分深刻。

 

不知道是不是賴明珠小姐翻譯得很好,或是村上文筆很棒!(應該兩者都有吧!)覺得書中人物許多思考和言語,實在很棒。文字運用得很優美,傳達的道理又一針見血,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村上還運用許多希臘神話的隱喻,讀完此書順便也複習許多神話故事。

 

雖然我平凡的人生目前無啥風浪,但是不管田村卡夫卡、中田先生、大島先生、佐伯小姐的際遇,我似乎都能感同身受,被母親遺棄的不解、被社會遺忘的釋懷;對未來無知的茫茫,對愛情堅持的固執....即便如此,他們都很認真去過自己的生活。

 

時空交錯的安排,讓故事讀起來還有些許科幻的感覺,許多東西沒有交代清楚,但我相信這是村上特別給讀者的留白,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去解答。

 

"這部作品似乎可以視為揭露人類自身固有邪惡的小說,也可以說是探索擺脫自我孤獨的僵殼的小說",一位批評家如是說。我覺得更白話地說,是村上運用書中人物來呈現我們平日不敢面對或承認的原我!文學故事的作用常常都是如此的,讀者藉由閱讀過程中找到自我的認同或是感情的宣洩,也因此同樣作品不同時空閱讀,可能感覺會不一樣。蠻推薦大家有時間看看這部長篇小說,真的是長篇喔,上下兩集加起來有679頁。歡迎看完來跟愛米討論。

 

【愛米註:佛洛依德認為人格或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基本部分,即原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原我是各式各樣的精神衝動,也就是動物的本能,而佛洛依德把這些精神衝動的主要內容歸納為餓、渴、睡、性等,其中性慾佔主導地位。】

 

摘錄部分章節,分享大家:

 

◇有時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的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你再一次改變腳步。於是風暴也同樣地再度改變腳步。好幾次又好幾次,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你要問為什麼嗎?因為那個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自己心中的什麼。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在摸索找尋自己失落的另一半,一面笨拙地過著人生...

何其幸運地,他們似乎在出生的時候就真正找到了彼此,直到某一時刻為止。少年十八歲要到東京上大學,女孩沒有辦法去,這是兩人有生以來第一次被神用刀子將兩人一刀兩斷似地分開。男孩說也許這樣我們可以真正確認彼此對對對方有多重要。可是她確不這麼想,因為她知道兩個人的關係是不需要特地去確認的真實東西,難是難得百萬分之一才有的命運式結合,是從最初開始就不可分離的。

 

◇開始打雷以後,兩個人就像交換友好煙斗的印地安人似的,圍著那塊石頭面對面坐著。中田先生依然一面嘀嘀咕咕一個人自言自語,一面一下子摸摸那塊石頭,一下搓搓自己的頭。青年一面看著他那樣子,一面抽著Marlboro。

「星野先生。」

『什麼事?」

「中田不只是頭腦不好。中田是空空的。就是現在這樣子才知道的。中田就像是一本書也沒有的圖書館一樣。.......」

「可是,中田先生,如果這樣講起來的話,我們大家多多少少也都是空空的啊。吃飯、大便,做著無關緊要的工作,領著微薄的薪水,有時抱抱女人,這樣而已。........我家爺爺常常說,世間正因為不能照自己隨心所欲才有趣呀。這也有點道理喔。如果中日龍隊全部比賽都勝利的話,誰還要看棒球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