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現代女性真辛苦,同時扮演好幾個角色,疲倦又混亂。
別慌,有好方法教你面對辦公室、家庭與自我,回復清爽心情。

康健雜誌67期  文/吳若女

「我每天跟時間賽跑,早上趕7點半送小孩,傍晚趕計程車接小孩,我的心,每天都飄在忙亂的車陣中。」

在一個女性查經班,才有人一說出自己的處境,其他人就紛紛附和,跟著倒出苦水。

「我知道辦公室和家堣ㄓ@樣,但我沒辦法控制,在辦公室想哭,回家想罵人,每天都覺得好累。」

「對我來說,辦公室還好,真正讓我頭痛的反而是下班,我知道,有另一個角色等著我,」一個姊妹支著頭邊想邊說,「我婆婆等我回去,還有,也沒辦法跟小孩講效率對不對?」

現代女性真的很辛苦,同時扮演好幾個角色,媽媽、太太、女兒、媳婦、主管、同事、朋友……,遊走眾角色間,難怪她們疲倦又混亂。

曾有人提出「抽屜理論」,讓人把不同角色,放進不同抽屜。例如,進入辦公室,就打開專業的抽屜。回到家,就打開愛與溫柔的抽屜。打開這個,就關上那個,減少彼此的干擾。

這方法對忙亂的職場女性很管用。

如果有時間、機會,別忘了打開自己的心靈角落,隨時整理自己的心情,準備再出發。

在辦公室裡,打開專業的抽屜

隨時給自己緩口氣,鍛鍊掌握情緒的能力。

別害怕難纏的同事,也別害怕外來的批評,有好些方法能幫助自己,在職場上更成熟與專業。

深呼吸,善用「瞬間暫停」小技巧

開會時,有人冒出尖酸刻薄的話。

工作時,有人對你大吼大叫。

最忙時,事情還是不斷湧入,你覺得快失控……

這時,不妨開始深呼吸,一次、兩次,讓空氣緩緩進入身體。

《生活,該適可而止》的作者岡得斯建議,有時候可善用「瞬間暫停」的技巧,控制自己快要炸出來的情緒。像是深呼吸、到茶水間走一下,或在洗手間待一會兒,都是讓心與靈魂休息的好機會。

除了這些小技巧,也可以在平常先問自己幾個問題,防患於未然。

「是不是生理期快來了?」、「什麼事最讓你抓狂?」、「什麼時候工作壓力最大?」讓自己有心理準備,預做安排,減少失控的機會。

和討厭的人也能愉快相處

女性害怕衝突,怕得罪人,所以碰到難相處的同事,多半不知如何是好。其實,有些方法讓自己愉快點。《憂慮》一書的作者哈羅威爾建議:

■和他(她)保持適當的距離。

■觀察別人是怎麼和他(她)相處?怎麼互動?但別太勉強自己。

■有機會和他一起喝杯咖啡,多點了解,找出這個人的好處,正面看待他。也許他比你想像中的可愛。

■不妨將困擾告訴主管,請他居中協調。

■想一想,也許是你難相處。

該自己做些調整。

到底能不能哭?--學會控制自己的眼淚

女性較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情緒比男性穩定,健康情況較好。但,女性所習慣的紓解方式--哭泣,卻容易在職場上被視為軟弱或情緒化,甚至是威脅。

「我很怕女同事哭,她們一哭,我就束手無措,好像我做錯了什麼事,」一位男性主管害怕地說,「但這也讓我覺得,愛哭的女性好像不能擔當重任。」

也因此,職場顧問蘿琳在《女強人手冊》一書中不斷提醒女性,哭沒有什麼不妥,但如果想在職場上表現得宜,「一定要學習控制自己的眼淚。」

在公事上,學會用理性的言辭或堅定的態度來表達自己。情緒來時,吸口氣,專心想如何理性保護自己,而不是任由情緒主宰。

但對同事表達關心或支持時,不怕流露真感情。

當別人批評你時,化阻力為助力

「她太敏感了,一點都說不得。」

「喔,她很情緒化,你最好別當面批評她。」

許多職場專家都發現,比起男性競爭好鬥的性格,女性的確較難接受外來的批評,且會不自覺地排斥它,為自己辯護。

與其排斥,還不如正面迎向它,化阻力為助力。「最好的方法是,先平心靜氣地聽別人說完,」職場顧問蘿琳建議,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與他人討論對話,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自己也不會錯過善意的、有建設性的批評。

當然也有些同事,特別是男性,會在批評時,夾雜著粗魯的言語或人身攻擊,像是「你們這些女人什麼都不懂,就是很笨」,此時也要正色回應對方:「你批評的內容我可以接受,但說話方式並不妥當,」適時讓對方知道你的堅持。

回到家,打開愛的抽屜

曾有人說:「家是講愛的地方,而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所以,開這個抽屜時,別忘了多放點愛的原料,

也可以適時讓家人知道自己的疲倦與極限。

把工作情緒留在門外

離開辦公室,回家前,有什麼方法可以轉換情緒?

「如果那天開車,我會脫掉高跟鞋踩煞車和油門,放點輕鬆的音樂,讓自己開始想家堛漱H和家堛漕ヾA想先生今天過得如何,想小孩在學校可能發生了什麼好笑的事,他們一定會嘰嘰喳喳的告訴我,我愈想愈渴望回家。

所以,當我一打門時,能立刻走入家庭生活,把工作留在門外……」

一個銀行的女經理分享她這些年來的心得。有好長一段時間,她也曾把煩悶的工作情緒帶回家,見到先生就罵,看到電視新聞也批評,對垃圾桶都有意見,搞得全家緊張兮兮。

後來,她試著回家就是要把工作情緒留在門外,放輕鬆,見到家人才會開心。

化媽媽的妝

有個小孩在學校寫了篇作文,題目是「我最希望媽媽為我做的一件事」,結果孩子寫了「我希望媽媽不要一回家就罵我,我希望她先聽我說,我今天在學校有好多好玩的事……。」

媽媽看了作文,心頭湧上一陣歉意,她何嘗不想和小孩開開心心在一起,但一忙就忘了,小孩最渴望的是溫柔的母愛與呵護。

所以,在責備前,不妨先想想小孩的好,他今天已完成了什麼事,別追著不足的部份疾言厲色。

如果真的失控,發了脾氣,也可以向孩子道歉,說明自己有多累,孩子也漸漸能培養出同理心。

別把嚴厲的工作態度和效率帶回家,還是要為小孩化一個媽媽的妝。

不做一百分管家

回到家,雖然要展現女性溫柔體貼的一面,但也別事事求完美,多給自己留口氣。

比如說,別要求家堣@定得窗明几淨。親友之間的來往,適可而止。有時候,可婉轉告訴親戚和長輩,自己的時間有限,請他們見諒,也和先生溝通,讓他明白。

適時說:「我累了。」

有婚姻或兒女的職業女性,坦白這麼一句,家人疼惜。與父母同住的單身女性,也可以坦白相告。

一個得長時間工作的科技新貴族,下班後總是疲憊不堪,一句話也不想說,但回到家,殷殷期盼的媽媽卻又忍不住問:「你今天很累喔?」明知對方的心,兩個人卻拙於言辭,不知該說什麼。後來,這位年輕的女兒終於學會主動,一下班她會先說:「我累了。」媽媽也漸漸習慣,在她吃過飯,休息後才打開話匣子。或是在週末,母女相約吃個輕鬆的早餐,聊聊天。

另一個從事行銷工作的單身女兒,則學會對父母多表示感謝,她發現,當她能肯定父母的心意時,他們反而不再碎碎唸,也減少雙方的磨擦。

別忘記,自己的抽屜

「我們只有在獨處時,才能將生命的熱情放在自己身上。」── 女作家維吉尼亞.伍爾芙

打開自己的潘朵拉盒子

在古希臘神話中,美麗的潘朵拉因好奇,打開一個從未被開啟的木盒子,一時間,飛奔出許多人性,像飢餓、貪婪、紛爭、情慾 ……

在每個人的心底,也都藏有一個潘朵拉盒,裝著各式各樣複雜的情緒。

許多研究都發現,壓抑或忽略自己的情緒,只會帶來反效果,像是身體的疼痛,或因易怒、反應過度,傷害人際關係。

因此,心理學家多鼓勵壓力大的現代人,要勇於了解自己的情緒,特別是女性,「因為女性容易把重心放在照顧他人,常忽略自己真實的感受與需要,」貝芙莉.英格爾在《愛他,也要愛自己》一書中分析。

所以辛苦忙碌的現代女性,別忘了獨處時,適時打開自己的潘朵拉盒,了解自己的真實情緒,不再壓抑或隱瞞。

隨時寫下來,把情緒收起來

如果,情緒常累積到一個程度,無法處理或面對,不妨準備一個筆記本,隨時把情緒寫下來。

一個48歲的電視女製作人,床邊擺著許多筆記本,都是她情緒的紀錄。有她和朋友的對話,也有她看藝術表演的感動,甚至連夢境,都邊寫邊畫的記在紙本上,栩栩如生。「我隨時在整理我的情緒,」她說,「寫下來,就是把情緒收起來,當下不再受影響,如果想回憶,就翻到那一頁,切換自如,」總能笑嘻嘻的她,情緒極為穩定。

打橘子禪

打禪其實不難,看著一顆橘子,也能把心定下來。

把橘子放在跟前,閉眼開始想像:它是怎麼長大的,它周圍的環境、土壤與水份。再想像它剝開來的感覺,那味道,以及吃下去的感覺。

專心想橘子,讓思緒慢慢緩下來。模擬成橘子的感覺,也會忘記原本的情緒,達到抽離和轉移的目的。

也不是每次都要打橘子禪,蘋果、香蕉、鳳梨、西瓜,任何喜歡的水果都可以。打不同的水果禪,也能有不同的感受與歡喜。

Women's Talk也可以很健康

有時候,女性也渴望和別人分享,聆聽彼此的感受。

「和幾個朋友有個約定,定期聚會且在日常生活中彼此關照,」《心靈美容,放輕鬆》的作者珍妮佛.羅頓建議,這是一個後援部隊,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你抒發情緒,或是和朋友一起學習新事物。

但如果女性聚在一塊兒,只聊是非,或計較長短,反而會讓自己愈來愈不快樂。因此,羅頓建議,想想看「這朋友是真的關心你嗎,還是喜歡聊別人八卦?」、「她能為你鼓勵打氣,真心希望你好嗎?」、「你們能不能在一起學新事物,有所長進?」

選對朋友,談對話題,Women's Talk也可以很健康。

這篇文章對許多有孩子的職業婦女一定很受用。我曾經是個蠟燭三頭燒的的職業婦女,同時要上班、念研究所、照顧家裡和孩子,在當時嚴峻的情勢下,我摸索出應對之道,部分跟前文中提到的觀念類似,也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

◇花錢買服務:沒時間開火就吃外面、能請鐘點家事服務就花錢了事,在能力範圍內,花錢讓自己和家人生活品質提高,是非常值得的。

◇降低標準:以前我是個看到地上有一根頭髮就要立刻檢起來丟到垃圾桶的人。所以常為了家裡的混亂跟自己與先生嘔氣,慢慢我學會降低標準,地板髒點就穿脫鞋、衣服沒洗就多買幾件.......所以以前我們家每個人都至少有七套以上的內衣,而且我們購買衣服只分兩種,送洗和進洗衣機!

◇讓另一半分攤:特別是孩子的照顧。要訓練老公會簽孩子的聯絡簿,洗澡、玩耍更是增進父女感情的大好機會,這種種都要對老公曉以大義,減輕我們負擔的同時老公還會感激我們的用心良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