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送小若上學後,去了市場,特地去不常去的那個。人都有慣性,如果去之前我常去的市場,一定是走到固定攤位買肉、買魚、買雞、買菜、買水果,然後在走回停車場那一小段路上稍微逛一下,三十分鐘內一定可以回到家。去到不熟悉的市場,決定購買攤位就變成一種有趣的決策,觀察老闆跟人的互動,攤位的客戶人數,商品的狀況,問老闆問題,再決定yes or no。不過跟不熟悉的商家買也有缺點,食材不一定好!上面說到決策過程要看商品的狀況,這是我最弱的一環,除了知道魚要看眼睛外,偏偏我也很少買一整尾的魚,其他我都不太會挑,這也是我後來都在固定攤位買東西的原因之一。昨天的排骨就很讚,蛤蜊就不如我在之前市場買的了。

說到蛤蜊,常見人買蛤蜊時一粒一粒敲,一粒一粒選,據說聽聲音可以知道蛤蜊是不是新鮮的,但蛤蜊一買那麼多粒,我每次都是撈一盤就結帳啊~昨天回家後,掃地阿姨跟我說,要讓蛤蜊吐沙更乾淨可以在水裡放一根鐵湯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在噗浪上問了噗友,很多人都知道要這樣做,但都是長輩傳下來,也不知道why?熊太還找到一篇國中生的科展研究成果,不過對於鐵湯匙的作用還是無解。
愛米如何做清蒸蛤蜊:
1.買回來蛤蜊先洗乾淨外殼,放水中吐沙半天。水中放一點點鹽,和一根乾淨的鐵湯匙。
2.蛤蜊放盤中,加入薑絲,一點味醂。(無須過多調味,這樣就很鮮美)
3.大火蒸6~10分鐘(看蛤蜊開口狀況)

說半天終於要說到九層塔了。小時候在鄉下,幾乎每戶人家院子裡都有好幾株九層塔,媽媽經常現摘九層塔來做各種料理,九層塔的香味也成為童年餐桌上重要的記憶。婚後,幾次嘗試種九層塔,都沒成功,市場中也較少見人單獨賣九層塔,所以懷念的味道之一,變成每次上台菜館子必點之一。昨天買蛤蜊的旁邊,老闆現摘自己的種的九層塔,一堆十元,老闆最後將1.5堆一起算我十元,於是晚餐桌上就有了這盤香噴噴九層塔蛋。還好老黃沒回來,這一盤我們母女三人幾乎吃不夠啊~
愛米如何做九層塔蛋:
1.九層塔嫩葉洗乾淨,稍微瀝乾水分。
2.二顆全蛋打勻,加一點點海鹽,九層塔放進去拌一下。
3.熱油鍋,將2倒進鍋裡。蛋汁稍微收乾翻面,二面都稍微上色後即OK。


最後筆記一下喬伊蘇前幾天在噗浪上分享的豬肉去腥法。買回家的排骨、雞腿類,我幾乎都會放冷水,用中火先燙出血水,但這篇文章讓我知道要開很小很小的火。昨天的排骨我就這樣處理,果然煮出來的雜質比之前多好多,之後燉的湯頭更清爽好喝,連應酬回家的老黃都喝二碗。
愛米如何做蘿蔔排骨湯:
1.排骨以上述方法去腥,洗乾淨。
2.排骨先放電鍋中燉二次。我習慣外鍋都放一杯水,電鍋跳起來,悶一下,再燉第二輪。
3.紅白蘿蔔各自去皮,滾刀切大塊,加點海鹽,煮最後一輪。
4.這樣煮起來湯很清,排骨肉很軟,蘿蔔口感也還在。



關於九層塔,摘自這個網頁
【異名】
 羅勒,香菜
【基原】
 本品為唇形科植物羅勒Ocimum basilicum Linn.的乾燥帶果穗全草。
【原植物】
 羅勒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通常30~80公分;主根圓錐狀;莖方柱狀,上部被倒生微柔毛,綠色或染紫色。葉對生,紙質,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長2.5~5公分,寬1~2.5公分,頂端鈍或短尖,基部漸狄或楔尖,邊緣有不規則牙齒或近全緣,兩面無毛;葉柄長約0.5公分,上部常有狹翅。花夏季開放,紫色或白色,排成頂生總狀花序;苞片小,常有顏色;花梗在結果時明顯下彎;花萼闊鐘狀,長約4毫米,萼管短,檐部上唇中裂闊大,近圓形,內凹,邊緣下延至萼管,下唇裂片披針形,具刺狀尖頭;花冠長約6毫米,唇片外面被微柔毛,上唇近檐等的4裂,下唇長圓形,全緣,下傾;雄蕊4,後雄蕊花絲基部有齒狀附屬體,花藥匯合成1室。果萼長達8毫米,脈紋顯著,下傾;小堅果卵珠狀,長2.5毫米,黑褐色,種臍白色。
  野生於村邊、路旁和曠野,亦有栽培。中國除西藏、甘肅、青海、寧夏等少數省、區外幾乎各地均有分布。亞洲、非洲和美洲溫暖地帶均有。台灣則幾乎都是人工栽培,用來當香料植物及藥用。
【採集】
 夏、秋季形成果穗時採收全株,抖淨泥沙,曬乾,紮成小把。
【藥材】
 本品全長40~80公分。莖方柱形,直徑0.3~0.5公分,老莖達1公分,紫色或黃紫色,有倒生柔毛;折斷面纖維狀,有白色的髓。葉片多已脫落。花數朵簇生於莖枝上部節上,宿萼黃棕色,間斷排列成5~9層,故稱九層塔。氣芳香,有清涼感。以莖細、果穗長、氣芳香者為佳。
 
【性味】
 辛、溫。歸肺、脾、大腸、胃經。
【功用主治】
 疏風解表,祛風消腫,散瘀止痛,活血通經。用於外感頭痛,食脹氣滯,胃脘痛,跌打損傷,蛇蟲咬傷,濕疹騷癢。
【用法與用量】
 常用量5~10克;外用適量,煎濃湯薰洗患處,或用鮮草搗汁外敷。
【附注】
 疏毛羅勒Ocimum basilicum var.pilosum(Willd.) Benth.和巨羅勒Ocimum basilicum Var.majus Benth.均為羅勒的栽培變種,台灣大部分地區人工栽培作為香料植物,能否入藥,未見記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