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寶的小婕
91/7/21於家中

本文原於2003/4/20發表於『愛米..愛你』


這件事發生在90年10月下旬,當時小婕剛升大班,一天晚上我發現她左邊的眉毛整整少了半截,讓我、老公、保母、托兒所老師和主任都為此傷神.......。這篇文章初稿是我那時後寫在小婕聯絡簿上的『家長的話』。現在一邊Key in潤飾,一邊重新閱讀,同時檢視我們的親子互動關係是否一切OK。把『家醜』外揚,提醒為人父母者(還沒為人父母者,當作預習吧!不打算當父母者,就當作看故事囉。),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啊。

Dear老師s:

不好意思,上週因為小婕眉毛的問題,讓您們操心了。上週五方老師來電告知小婕的眉毛是保母家小朋友弄得,掛完電話後我仔細思考,為何她反反覆覆,讓人不知道她那次說的是真的?即便以前從未有過這種狀況,還是讓我很苦惱。後來我認真回想從我發現她眉毛少一截當刻開始,我的態度、言語和她的反應、說詞,我猛然醒悟,眉毛十分有可能是小婕自己弄的。因為我發現當刻的心疼、焦急所衍生的憤怒,嚇到她了!讓她不敢承認,而我又一直追問是誰?為什麼?她畏縮地說是同學XXX,但一下說是用手拔的,一下說是用剪刀.......;我很氣,沒有立刻察覺她話裡的矛盾和不安。

隔天到學校,方老師問她許久,她都不願說,她小小心裡肯定知道:明明不是,不能跟老師說;但因為我在旁邊,也許擔心我的反應,加上老師一再勸說,她又說了是同學XXX。第二天,老師查證後,發現不是小婕說的那樣,再三勸誘,小婕又極端不願地說是保母家的弟弟,她的態度老師解讀為她想保護那位小朋友。天啊!原來是她沒勇氣,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這一切在當天我下班後去接她回家的車程上真相大白,原來上週我們家浴室整修,許多日常用品均移至書房桌上暫放,包括我的修眉刀,而上週二晚上他一個人在書房玩PC game,因為好奇、好玩,她就學我修眉毛,將自己的眉毛剃掉一截......My God!我早該依邏輯推斷,小朋友的剪刀不可能將眉毛減得如此乾淨。一切抱歉均已造成,千言萬語都不能表達我和小婕的歉意。對方老師、黃老師、許組長和那位小朋友,很對不起,讓你們擔心和委屈了。真的,對不起。

這件事對我和小婕把拔衝擊很大,我們如此愛她,在能力所及內,一切都給她最好的。但是不是方式不對?孩子竟然不敢對我們說實話;抑或這是她想引起我們注意的方式嗎?我們平日對她的態度是否有偏差?我們雖然疼她,但當她無理取鬧或是明知故犯時(例如,一直提醒她上廁所,她堅持『沒有』,最後卻來不及而尿褲子),我們仍舊會體罰(打屁股或罰跪)......許許多多細節,一時我也理不清,是從那裡開始失控。真是讓人非常沮喪,覺得自己真是差勁的媽媽,職位在高、收入在好有何用,連自己的女兒都無法教育好。這二天跟老公深談後,我們決定逐漸調整管教態度,不過份給予物質上的寵愛,注意並尊重孩子的感受,雙方的管教態度也必須一致.....希望我們的努力可以讓小婕人格發展更健全,不再有眉毛事件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