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於2003/4/13發表於『愛米..愛你』

剛結婚還沒生小孩時,我就跟老公說,以後小孩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學鋼琴。老公說:為什麼是鋼琴?不是書法、跳舞或其他?

原因是,小時候我曾經學過一陣子鋼琴。學到後來老師說,家裡要買鋼琴才方便練習(原先我都是到老師那兒練習的)。這對我們家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爸爸光張羅我們一家六口吃飽都很勉強了,何況是買琴!所以我就在彈完基礎的拜爾後停止學琴了。這件事我非常遺憾,所以我下定決心,將來我的小孩,一定要學鋼琴!

小婕出生沒多久,我就開始收集幾歲開始可以學鋼琴,如何學等相關資訊。

滿四歲(依據專家說法,小朋四歲開始學鋼琴是較合適的年紀)我們先去上河合鋼琴的團體班,一班六至八個小孩,全程需要家長陪伴。因為小朋友年紀還小,都是爸爸、媽媽(媽媽佔絕大多數,班上只有一位爸爸)認真在記筆記,回家再幫孩子複習。第一期課程重點在認識節奏、音符並培養音感,每堂課都有許多音樂遊戲,小朋友也會練習各種簡單的樂器,例如三角鐵、響板、沙鈴等等,每次上課都玩得很開心。

第二期開始,要練習認譜,每堂課後老師都會要小朋友回家練習數小節的認譜並唱出曲調,高音譜和低音譜記號都要會。這對小婕非常困難。她怎麼都記不住ㄉㄛ、ㄖㄨㄟ、ㄇㄧ之間的相對位置,常常教著教著我的火就上來了,老公看我生氣,就自告奮勇說換他來教,結果換他一肚子火。和老師討論這個狀況,老師說:每個孩子發展不一,有人認譜比較快,有人音準比較好,小婕屬於後者。所以我試圖讓自己不介意認譜這件事。可是發現同班同學的認譜能力都OK時,我那愛比較、不服輸的個性就出來了,就降子,一點一滴地消耗掉我們母女對於學琴這件事的熱忱!

第三期,我問小婕還要不要繼續上?她說不要好了!聽到她如此說,其實我是如釋重負的,因為音樂課在每週二、四晚上7點到8點,常常為了從上班的汐止趕回木柵保母家來接她一起去上課,弄得我精神緊繃;而無法每天持之以恆幫她複習,加上複習成果不盡理想導致的不愉快,也讓我們母女關係時好時壞!雖然心中還是有另外一個聲音說:要不要再試試?應該會漸入佳境的。和老公討論時,他半開玩笑說:我們兩個都沒啥音樂細胞,所以我們的孩子應該也是普普啦!不要太堅持。終究,我們決定放棄。我妹送給小婕的電子琴也從此被收起來放在櫃子上方。

現在回想,對於小婕學琴,一開始我的出發點就是錯的!不應該將自己的理想強套在孩子身上要她實現,硬要孩子將來比自己還強。雖然有另一種說法----孩子還小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需要爸媽代為判斷、決定;可是爸媽的態度常會扼殺孩子的興趣發展,不得不謹慎。我不知道小婕長大後,會不會像我一樣,認為沒有繼續學琴非常遺憾。但是我知道,比較是比不完的,孩子快樂健康成長才是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