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ardo da Vinci

李奧納多•達文西(1452~1519)是近五百年來,各個領域公認的天才。像達文西這種天才,光以畫家身份,就足以登上世界之最。【蒙娜麗莎的微笑】不僅是法國羅浮宮的鎮館之寶,她謎樣的微笑,更不知讓多少學者,絞盡腦汁研究,各家說法出版的書籍,據說足以砍盡一片森林。【最後的晚餐】,細膩的心理刻畫,使已經斑駁的壁畫,成為人類最重要的藝術遺產。也因為這二幅畫,達文西與文藝復興同樣名留青史,成了全世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偉大畫家。除了畫作之外,達文西留下一萬三千頁左右的筆記和素描。從手稿內容,我們曉得他解剖過人體,構想過飛行器,會製造迫擊砲,設計長達三百公尺的橋樑,在光學、機械、天文、地質學上,也都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還是個音樂家,會演奏各種樂器,還會自己動手做樂器,簡直是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天才。

達文西為了繪畫的練習及對生命的好奇於一四七二年後始著手解剖學的研究,並成為首位細剖人體結構的藝術家。這些研究的成果為人體結構提供嶄新而真實的觀點,而他的研究深受比薩大學內科醫師Marcantonio della Torrel的啟發。他曾經切開一枚人的心臟,分析血液在心臟裡的脈動;也曾切開過女性的子宮、男性的陽具,試圖了解在生殖交媾中人體的構造。由於教會對於驗屍的禁制性法令,十五世紀僅有少數合法的屍體可供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然而,此世紀仍充斥著迷信色彩,學生對於驗屍的實驗尚心生恐懼,達文西卻不畏懼解剖屍體的恐懼,縫合骨頭與頭蓋骨、剝開皮膚,研究人體的神經系統與肌肉組織。直到一五一五年為止,達文西已先後解剖研究過三十具屍體,他的主要興趣在於研究器官與肌肉組織之間,心臟、肺、循環系統、呼吸器官等的運作功能,由胎兒成長至成人解剖學研究,加強了達文西對人體架構及組織的瞭解。

達文西在解剖實驗與人體組織的科學性研究,成就其生動而精確的繪圖技巧與人體表現。對達文西來說,解剖學亦是生命科學的基礎。在他的手稿中,科學是一種詩,不僅是嚴密的論證,也容納了夢想與愛。


以上達文西介紹轉載自輔大語言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