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配合老公的尾牙,我們全家六點半起床,七點出門,趕在第一批報到。上圖是我的健康習慣相關危險因子的圓圈,除了運動,我幾乎是完美的圓圈,老公覺得很不可思議,營養師跟醫生都說跟上次比進步很多啦~~

12項危害健康的重要因子提供大家參考:有七項需要測量或抽血檢查,分別是
腰圍   這個最近國民健康局宣傳很大,腰圍少於八九十,遠離代謝症候群
BMI   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健康範圍是18.5~22.9
血糖  我做的檢查是空腹血糖,健康範圍是 70~100
尿酸  男生健康範圍是 3.5~7.2 女生健康範圍是 2.6~6.0
三酸甘油脂 ≦150
膽固醇 這邊是計算總膽膽固醇,健康範圍是 130~200 ,膽固醇有分高密度,俗稱好的膽固醇,健康範圍是 >40;低密度俗稱好的膽固醇,健康範圍是 <130
血壓  <140/90

有五項是生活習慣,分別是
睡眠時間
用餐定時
運動 這項是我唯一不合格的,但是我有運動茶,我一點都不擔心啦。
喝酒
抽煙



我的脂肪肝也真的痊癒了。一進到腹部超音波檢查室,醫生看著前幾年記錄說:妳這麼瘦,怎麼會脂肪肝?我笑笑說:我之前很胖啦,我今天很期待我的脂肪肝是不是因為我減重而痊癒了呢!醫生一照,果然好了!我跟醫生討論起如何減重,嘿嘿,醫生也吃賀寶芙減重過ㄟ,他說賀寶芙是一家大公司,產品很不錯,不過瘦下來還是要注意飲食控制,嗯嗯,沒錯沒錯,減重計畫開始前,我一定會跟客戶溝通,沒有一種減重方法可以保證不復胖,賀寶芙可以讓妳/你身體進入不易復胖的狀態,但是如果之後不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不注意飲食選擇、生活作息混亂,肯定還是會肥胖上身、健康遠離啊!



這張圖↑是讓我上一次檢查(2007/1/20)後下次決心減重的原因之一,因為去年我被圈在右下角的肥胖型。今年終於雪恥,回到正中間健康標準型,倒是老公,退步到標準稍微肥胖型,體脂太高啦,沒問題,老公的量身訂做減脂計畫,即日展開。姊姊從去年開始也跟我們一起定期檢查,一年姊姊長高了7公分,長胖5公斤,過敏指數有稍降,跟我一樣B肝抗原不見了,我們都確定打過B肝疫苗,也確定都有產生過抗體,但這幾年就消失了,醫生說有些人會這樣,所以建議去大醫院評估是否重新注射!

這次檢查中我的輕度胸椎側彎依然,醫生每次都說應該是小時候背太重的書包,因為是輕度,只要端正姿勢,避免提重物。聽力、肺功能都比去年進度,讓我很訝異的是骨質密度(≧-1)也提昇,前二年是-0.04,去年是-0.53,今年進步到1.7,我以為骨質密度只能維持不能提昇ㄟ,醫生說不然,並提示我看我血中鈣、磷、鐵指數通通比去年漂亮啊!婦科超音波中的二顆1.5公分和1公分的子宮小肌瘤,定期追蹤觀察就好。

你多久沒有做健康檢查了,你知道自己是真正健康,還是一直處於不健康但是沒生病的亞健康狀態嗎?健康是一種責任,請務必抽空定期檢視自己的健康成績單喔。

PS。
健康檢查要帶健保卡,昨晚老公找到快翻臉,唉唉,我幾乎已經快忘記有這張卡存在,太少用到啦。
今天健康檢查,護士說:你未滿40歲,昨天安太歲,廟裡阿桑說:你屬猴,41歲。實際年齡幾歲真的不重要,我的身體年齡可是只有26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