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更新日期:2008/08/17 04:09

Q:最近發現,我的手指甲上面會有小凹點,同時指甲兩側很容易就裂開,有時候還會有一道道痕跡。由於以前未曾有這樣的情形,這次忽然這樣,覺得有些擔心,想請問指甲出現這樣的情形,是不是身體發生問題的警訊? 

A:一般指甲出現症狀,通常與感染細菌及黴菌有關,但也有些人是因為自體免疫問題所引起。例如指甲上面有小凹點,可能與乾癬有關,而乾癬是自體免疫系統不佳所引起,另外,也有可能是缺乏營養素所導致。

至於指甲出現一道道痕跡時,如果是橫紋,可能為扁平苔癬,而扁平苔癬也是自體免疫問題所引起;若指甲上的痕跡是直條紋,則有可能是慢性甲溝炎,造成的原因主要為接觸酸、鹼化學物質所導致,尤其是從事一些必須長時間接觸這些化學物質的人,像職業病的病例比較多。 

指甲有時就像是一個前哨站,身體有什麼問題會先行反應,例如指甲變白,就表示肝腎可能有問題;因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指甲異常,例如指甲上面會有小凹點的乾癬,若乾癬尚未進一步造成身上皮膚出現紅色脫屑斑塊,可以不用看醫師,先觀察就好。 

至於指甲出現橫紋的扁平苔癬,如果扁平苔癬尚未進一步造成手部皮膚發癢,也可以先觀察,不用急著治療。 

不過,在觀察期間應積極調整作息、降低壓力,要睡好、吃好,尤其這類病患很容易有蛋白質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建議多吃魚肉及瘦肉,多補充營養。(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