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2/26 09:37 【張翠芬/台北報導】
好的營養可增強體力、減少被感染機會,醫師建議癌友盡可能少量多餐。

吃太營養會使腫瘤長得更快?有些癌症病人以錯誤的飲食控制,希望「餓死癌細胞」,專家強調,癌症病人比一般人更需要補充營養,良好的營養才能提升病患自身免疫力,有足夠的體力與癌魔作戰。

■破除三不一沒有

癌症病友在治療期間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表示:「癌症病人應破除三不一沒有政策,也就是:不會不想吃、不會不好吃、不會不要吃、沒有三餐問題,才有足夠的體力與癌魔作戰。」

戴承正醫師說:「好的營養可增強體力、增加抵抗力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建議病友盡可能少量多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蘇秀悅主任表示,30-90%癌症病患營養不良,其中以頭頸癌與上消化道癌最嚴重,如果體重在1個月減輕5%為輕度,大於5%即為重度營養不良。

台灣癌症基金會曾針對150位癌症病患家屬及看護人員進行「腫瘤病患營養認知大調查」,68.7%受訪者認為癌症病患對營養需求要比一般人更多,91.3%認為體重減輕會影響病患的治療,58%了解「吃太營養會使腫瘤長得更快」為錯誤的觀念。

■飲食選擇應多樣化

調查也發現,癌症病患對食物的選擇仍多所禁忌,只有18%認為癌症病人什麼都可以吃,其他則普遍相信吃的食物對病情會有影響及變化,其中鴨肉(65%)、蝦蟹(51%)、芒果(45%)、冰涼食物(39%)、茄子(35%)及竹筍(25%)是較多被癌症病友列為禁忌的食物。

蘇主任強調,其實癌症病患在營養補充上沒有任何禁忌,為獲得更多均衡營養,反而更需要注意「高熱量、高蛋白」營養素的補充,不論豬、牛、羊、雞、鴨、魚肉等肉類均可,良好的營養支持,才能提升自身免疫力,對癌細胞進行撲殺。

另外,對於有些癌症病友以生機飲食及中藥膳食對抗癌症,蘇主任強調,癌症病人在化療期間,白血球降低,身體免疫力變差,吃生食相當危險,很容易因為感染導致病情惡化。而且只吃五穀雜糧和蔬菜水果等生機飲食,對蛋白質的攝取是不夠的;而藥膳也應依個人身體狀況由中醫師調配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