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養保健》選擇食物原則:多樣化、重質、適量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17 09:34 【張翠芬台北報導】

針對兒童營養失衡的問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營養學中心主任David Heber博士強調,不論小孩或是成年人,選擇食物須掌握「多樣化」、「重質」、「適量」這3大原則。 

由於兒童在成長過程需要非常多種類的營養素,他建議,盡量攝取各種顏色、不同類別的食物,才能確保獲得足夠的營養。以下幾點是兒童飲食的參考原則:

1.飲食力求均衡。

不論孩子的年齡多大,都需要各種類別的食物,但是每個孩子的成長速率快慢不一致,食量也不相同,無論食量多寡,切記遵守分配比例為:「主食:蔬菜:肉類 = 3:2:1」,油脂、糖、鹽只要少量就夠了。

主食就是「五穀根莖類」,是一天飲食的基礎,許多父母可能會認為以蔬菜、肉類取代比較好,反而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因此「吃飯配菜」才是正確的飲食觀念。

2.重視早餐。

根據研究顯示,吃早餐可能可以改善與記憶相關的認知功能、考試成績和學校出席率。養成吃早餐的健康飲食生活習慣,可以對兒童的身心健康有正面的影響。

3.點心的選擇。

由於兒童活動量大,但消化系統卻未發育完全,無法一次吃很多食物,因此可補充1至2次點心。吃點心的時間和分量以不影響兒童正餐的食欲為原則,點心除了能供給兒童所需熱量外,也應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像兒童營養蛋白混合飲料、三明治、蛋、麵、水果,都是適合當作兒童點心的食物。但含過多油脂、糖或鹽的食物,例如:薯條、洋芋片、炸雞、奶油蛋糕、汽水和可樂等,均不適合做為兒童的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s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